君子银

漫长与期待

点灯/新年贺文

   7:00
  张梦南的手机准时响起了闹铃。他伸手把手机拿过来,对着那个7:00的数字看了一会儿,然后果断的把闹钟关掉了。
  真是失策,忘了把闹钟关掉。他打了个哈欠,慢吞吞的把毛衣穿上,然后踩着拖鞋走到客厅。
  客厅里已经喜气洋洋的了。刚刚蒸出来的馒头正在冒着热气,妈妈刚刚把一个三层的糕放到厨房里。
  “醒了?”妈妈在围裙上搓了搓手,“坐下吃点儿,等会儿咱们得去亲戚家走走。”
  “嗯。”张梦南从餐桌边坐下,拿出手机来对着餐桌拍了一张照片。
  微信的对话框还停留在昨天晚上11:48。对面的少年怕他睡得太晚,坚持要他赶快放下手机去睡觉。
  于是他这个成年人乖乖的被刚刚十八岁的少年赶着去睡了觉,心里还挺高兴。
  “今天的早饭。”张梦南想了想,又发了一句,“白白的,还很软,我感觉有点像你。”
  这个时间正好是加拿大晚上的八点多,所以刘星图很快回了一串无奈的省略号。
  “我没那么胖。”省略号后又跟了一句。
  “我就是想你,所以看什么都是你。”
   10:00
  张梦南被迫跟着妈妈一起去了不知道是哪个的叔叔家。坐在人家家里的时候张梦南全程微笑,心底却觉得无聊透了。妈妈很高兴的跟那个叔叔谈天说地,很快就把话题拐到了婚嫁问题上。
  此时张梦南心底警铃大作。他一边端起茶杯喝了一口,一边清了清嗓子,准备机智的打断这个话题。
  但很显然他已经迟了。
  “梦南啊,都这么大了还是不找个对象,我们也挺着急的。”妈妈一边埋怨的看着张梦南,一边语气骄傲,“给他介绍了好几个都说看不上,这不才一直到现在了吗?”
  张梦南觉得自己的笑容可能要挂不住了。
  “哎对,你叔叔家的姑娘今年大学毕业了,也是北京的名牌大学,要不找个时间你们见见面?”妈妈趁机说道。
  随后两双眼睛都带着期待看向张梦南。
  张梦南尽全力挤出一个笑容,然后摆了摆手:“其实……我有女朋友了。”
  “啥?”妈妈先吃了一惊,“你这孩子也没给我说呢?”
  “过程有点曲折。”张梦南委婉的回答,“结局还算美好。”
  那个叔叔笑得爽朗,用力拍了拍张梦南的肩膀:“看来是梦南追得人家喽。”
  张梦南点了点头,觉得这话也没错。
  在空当里,张梦南抽时间给刘星图发了一条微信。
  “出去拜年了,我妈试图给我介绍对象来着。”
  “你说什么了?”刘星图回消息回的也快。这时候他已经躺在床上,舒舒服服的抱着软软的枕头,“答错可是直接淘汰。”
  “我说我倒追的你。”
  “这不是事实?”刘星图丝毫没意识到自己在微笑。
  “当然是。亲爱的,晚安。”
   12:00
  中午的时候,张梦南还是见到了叔叔家的那个姑娘。人家看见张梦南的时候倒落落大方,一边打招呼,一边去厨房端菜。
  午饭相当丰盛。张梦南看着那一桌菜,最终没忍住,给饭菜拍了一张。
  “梦南哥要发给女朋友啊?”姑娘打趣的说,“不知道哪家姑娘这么有福气,让梦南哥看上了。”
  “长的挺可爱,学数学的,跟我聊的来。”张梦南笑笑,“特别聪明,有的时候惹急了会怼人,但是一到大场面就很镇定。他特别受欢迎,也特别受宠。”
  姑娘脸上的表情相当惊讶。
  “不过这都不是最关键的。”张梦南拿起筷子加了一筷子青菜。
  “最关键的是我爱他。”
   15:00
  张梦南被客厅里的声音乱醒了。他走到客厅里看了看,发现家里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了。
  爸爸在客厅里和面,准备擀饺子皮。照这边的风俗,饺子需要包两种馅儿的,上供的必须是素馅儿饺子,还得要是豆腐的。 张梦南包出来的饺子基本上是趴着的,所以自动自觉的去包肉馅的饺子了。
  “你这么包不对。”爸爸一边擀皮一边冲着张梦南叹气,“哎呦你这个煮上得破了。”
  张梦南看了看自己包出来歪七扭八的饺子,干脆开始放飞自我。他拿走了一团面,左揉右揉,搞出来了一个四不像的东西。
  “你看。”他给刘星图拍了一张特写,顺便配上一张自拍。这时候他的脸上还沾着面粉,看上去有点滑稽。
  “可爱吗?”
  此时刘星图应该已经睡了,所以一时半会儿没有回复。张梦南兴致勃勃的把那个丑丑的面团放到一堆饺子中间,然后在爸妈嫌弃的目光中把这一坨扔进了锅里。
   18:00
  一家人亲亲热热的挤在一起吃饭。张梦南接受着来自老妈的、关于女朋友的狂轰滥炸,然后从爸爸的筷子底下抢过来仅剩的鸡肉。
  “你啊也老大不小了,难得找个对象,赶快带回来让我和你爸见见,要是合适咱直接定下来。”张妈妈一筷子打掉张梦南刚刚夹起的肉,“吃吃吃就知道吃。”
  “也不是我不想啊,他现在还在加拿大上学,回不来啊。”张梦南无奈的哄着妈妈,“等下次有时间我就把他领回来。”
  “那我也得先说好,他什么样子你和老爸都接受,是吧?”
  “你喜欢的,我和你爸也没办法。”妈妈絮絮叨叨的说着,“你这孩子从小啊就有主见,我记得你幼儿园……”
  “来,”张梦南加了一筷子豆角塞到自家妈妈嘴里,“妈,吃菜。”
  手机在旁边嗡嗡的振动了两声。张梦南拿了张卫生纸擦了擦手,点开对话框。
  “真丑。”隔着屏幕张梦南都能感觉到刘星图的嫌弃。
  “因为捏的时候我在走神。”张梦南回答,飞快的打字,“你猜,我有没有在想你?”
  “得了吧。”
  “我觉得,我这一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,就是爱你。”
   21:00
  等到晚上九点的时候,食物已经从餐桌转移到了客厅的茶几上。父母忙忙碌碌的准备着祭祀用的鸡鸭鱼肉,还拿小碗盛了饺子,吩咐张梦南拿到楼下摆好。
  张梦南把手机揣在兜里,一手一个碗下了楼。
  楼下有着星星点点的灯光,一张小桌子上已经摆了不少东西。张梦南把两碗饺子一左一右的摆好,开始向刘星图文字转播。
  “我刚刚把饺子拿下去。现在我爸妈还没下来,但是已经把垫子都摆好了。我估计等会儿他们又得按着我磕头。一般来说,我们这边祈福完的饺子是要吃掉的。等下次你来,咱们一人吃一半。”
  “我不喜欢吃素的。”刘星图坐在桌子前,手边摊开一本物理书,笔搁在一边。他看着手机屏幕上张梦南的抱怨,心情很好的回复。
  “我也不喜欢。”张梦南站在夜色里,看着父母已经开始磕头,“所以你来了,咱们就可以一人吃一半了。”
  等到张梦南磕头时,他看着远处灯火通明,忽然感触颇多。
  我想要你健健康康的;我想要你平平安安;我想要你家庭幸福;我想要你无忧无虑;我想要你实现你所有的梦想;我想要你想得到的都能得到……
  我想要我们永远在一起。
  远处忽然炸开一朵烟花。红色蓝色交织在一起,像是未来的颜色。
   24:00
  张梦南和刘星图同时给对方发去了一条信息。
  “新年快乐。”
  
  
  
  

评论(13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